橘子色的貓

【耽美相關心得】木原音瀨--再見我的愛系列作

※注意:此篇內容會提起小說劇情及結尾,請慎入!


 

第一部《再見我的愛》、第二部《你不知道我有多愛你》

作者:木原音瀨

配對:芹屋誠一x冰見啟介


不知道為什麼,從決定將這些年所看過的耽美小說做一個整理後,腦中隨即出現的是獨自坐在列車上的誠一,以及說著「夢總有一天會醒來」的啟介,那樣孤單寂寞的畫面一回想起,還是讓我覺得有些許遺憾。於是就以木原音瀨的《再見我的愛》系列作,當成耽美心得的首篇吧!

這邊必須註明的,是《再見我的愛》是以芹屋誠一的角度去描寫,而次本《你不知道我有多愛你》則是以冰見啟介的觀點為主,此外,這系列作除前述二本外,還有番外<張開雙臂,仰望晴空>,這篇則是啟介之子--貴之的故事。

當初我不知道有後篇的存在,因為台灣並未出版,所以在看完前一本時實在說不出話來,為這兩人的結局惆悵不已,後來看了續作才覺得沒那麼遺憾,也補完我對於冰見啟介為何如此淡然的困惑。所以如果找得到的話,建議兩本都要看,更能了解這兩人當初那些決定是出於什麼心情而為。


而這系列中,最無法忘卻的果然還是《再見我的愛》,畢竟遺憾了那麼多年才看到新作,那些情緒早在心中發酵已久。印象中是高中的時候在租書店借來的,當時所閱讀的耽美小說幾乎都是步調較快、色彩鮮明的作品。所以一開始閱讀木原音瀨老師的這本書時,其實不那麽進入狀況,更何況最初(或者說幾乎整本書中)芹屋誠一這個人不討人喜歡到了極點,但基於那時我所閱讀過的耽美小說都有個所謂的happy ending之下,我還是滿懷期待的看完它。

不得不承認的是,這本書的後勁很強,特別是誠一這男人總是以任性傲慢的態度享受著啟介的溫柔,這點與書尾空車廂中的落寞男人對照下,就會越覺得遺憾。


書中誠一發覺自己對啟介感情的時間點真的太慢了,事實上如果啟介當時如果沒有離開,我認為就算誠一與麻理分手,還是會有下一個女人介入兩人之間,而誠一依舊會是那樣該死的個性,畢竟誠一在當時追求的是炙熱瘋狂的戀愛,而啟介所給他的卻是溫柔而舒適的情感,他無法將待在啟介身邊的安心感視為愛情。但就因為啟介的一切如同空氣般自然而舒適,是故啟介還在身邊時誠一不曾發現對方的愛有多珍貴,當對方真的從生命中消失時,那種痛楚也是無法以言語形容的。

這本書中我特別喜歡兩個部分,一個是誠一與麻理分手後,再次回到Piffle與友人惠子對談,另一個是誠一前去追回啟介直至結尾。

不得不感謝惠子啊,如果沒有惠子的一番話,誠一不知要等到何時才會開竅。而惠子在點醒誠一後又這樣說,「要是他屬於別人的話,只要想到他曾經喜歡自己、曾經屬於自己,不是會更加不甘心?」但誠一過於自信,認為啟介不可能喜歡上別人而改不了傲慢的態度,這樣的態度一直維持到與啟介最後的對話才慢慢醒悟,只是當時一切已成定局。


書末誠一與啟介告別的部分,當年看到時總覺得啟介的回應真是不可思議,畢竟啟介為誠一付出的不只是金錢、肉體和感情,還等了對方十年,而直到誠一追來,也並未給啟介什麼回報,但啟介卻願意付出所有,甚至在最後祝福對方能幸福,然後笑著送走自己愛了那麼多年也得不到的男人。

那時候覺得啟介的個性太好,但看完續作《你不知道我有多愛你》,才發現並不是個性太好,而是等候的那十年磨去了啟介對於〝永遠〞的相信。正如誠一口中的啟介是那樣讓人生氣,只會不斷的付出,付出之後就丟到一邊不求回報,所以最後回想起來的對方,一切都是美好的,只是不再屬於自己。

而續作便一再描述啟介這樣的特質,所以即便啟介離婚後再次接受誠一而回到東京,不改他對兩人關係的悲觀,才會在最後再度離去。有人提到結尾誠一追回啟介的部分過於黑暗,但我認為那是必要的(雖然對兒童心理發展有不良影響)。因為不論誠一做了多少事想讓啟介相信他們會有永遠,啟介依舊是溫柔的付出,同時躲在自己的殼中帶待兩人分開的時刻來臨。

誠一以那樣的行為敲破啟介的殼,讓啟介決定把誠一放在首位,甚至放棄身為父親的責任,這點從番外中貴之的寂寞就可以看出來。


有興趣的人真的可以找來看看,木原音瀨老師對於人的描寫真的很厲害!


评论(1)

热度(1)